023-65382039/65382177/65380050

当前位置: 预科项目 > IFC国际本科预科

留学预科和中外合作办学有何区别

  近几年,各式各样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留学预科项目层出不穷, 不少家长和学生被这两个概念搞得筋疲力尽,不知所措,既想节省花费开支,又想获得比较好的大学文凭。为了让大家彻底弄清楚二者区别,我们做以下分析:

  一、什么是中外合作办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规定:中外合作办学通常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目前所称的中外合作办学一般是指国家鼓励的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按办学方式分为两类:一是学历教育项目,必须通过统招考试,填报志愿,毕业后分别获得中外双方学校颁发的文凭;一是非学历教育项目,无须填报志愿,参加学校自己举办的入学考试即可。中方学校修得相应学分后,通过语言考试后再被合作学校录取,毕业后获得外方学校颁发的文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就读非学历教育项目的,即不被国家教育部该项目所获学历。这类非学历项目主要适用于高等职业教育,目标是提高职业水平和能力而不是为了拿国家认可的学历和学位。

  中外合作办学按办学主体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如: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办的大学;二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如:清华大学与澳洲阿德雷德大学合作举办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二、什么是境外学历认证?

  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主要内容是:鉴别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颁发机构的合法性;甄别国(境)外大学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或具有学位效用的高等教育文凭的真实性;对国(境)外学历学位与我国学历学位的对应关系提出认证咨询意见;为通过认证评估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出具书面认证证明(简称“认证书”)。

  学历认证的范围主要有:国外大学就读获得的文凭;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得的境外文凭;港澳台地区获得的文凭;

  三、什么是留学预科?

  留学预科是大学基础课程,为不满足直接就读大学本科课程学习要求的国际学生设置。中国教育体系与西方国家的教育体制存在很大差别,高中毕业生或大专院校毕业生不可直接就读国外的大学专业课程学习,因此高中毕业生或大专毕业生要完成预科课程考试合格后才可就读大一课程。可见留学预科课程属于一种高等非学历课程,是就读学历课程的前提准备阶段也是不可逾越的阶段。

  四、如果鉴别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预科?

  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和项目均需要经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生计划和录取标准等都要经过严格审批,不得随意降低招生标准,不得随意增加指标,而且每年国际教育部门会定期进行质量和办学水平评估,对于不能通过评估的机构和项目限期整改,如果到了期限还不能达到要求就必须停办。合法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要有教育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高等非学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主要不是针对学历教育,入学标准相对灵活,在选择前一定要弄清楚要不要拿学历的问题。

  留学预科课程也是一种高等非学历课程,不属于学历教育,严格来讲是一种培训课程,不需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只需要经过本校继续教育或主管部门批准备案就可以开办。但是举办单位一定要具备国际化的教学条件和水平等,一般是国家985工程大学或211工程大学才具备举办留学预科课程的水平和能力。留学预科项目的学生读完预科课程必须申请到国外大学就读并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留学预科的成绩只是申请国外大学专业课程时必须提供的成绩证明,不计入国外大学课程的成绩单,不影响回国的学历学位认证。


联系我们
023-89166257(24小时)
023-65382039(24小时)
023-65382177
023-65380050
023-65382039
点击咨询 点击咨询

023-89166258
023-65382177
023-65380050